close

  最近政壇的大事,莫過於內閣改組。這次創紀錄的以四天完成內閣總辭與新內閣人事
佈局,著實給台灣的政客與名嘴來了一場震撼教育,更引發一堆沒營養的批評與空虛、焦
慮的叫囂。特別是針對某幾位特定閣員,無聊的臆測與嘲諷,更是在藍綠口水中,掀起陣
陣波瀾。 
 
  新內閣成員名單中,較具「政治綜藝化」的,當屬內政部長江宜樺最具媒體炒作價
值。我無意評斷江部長,只高度期待江部長有所作為。但媒體在乎的,到底是收視率高低
?廣告收入多寡?還是江部長到底
優秀否?適任否?

   我在想,在評定新人時,任何一個公家機關或民營企業,真正該重視的,是這個人
夠不夠優秀?學歷高否?經驗豐富否?與主官關係近否?或漂亮、瀟灑否?還是,這個人
到底「適任」否?

   我相信,企業老闆徵人之前,必定都已經對組織架構先做出相當程度的規劃。然後
再找出「對」的人,來執行「自認為對」的事。這是企業老闆「用人」的普遍原則與目標。

   但是,問題來了。什麼是「對」的人?要夠優秀嗎?每當民營企業頻頻有員工走人
,然後頻頻徵人,卻頻頻嫌找來的人不夠「優秀」。不是員工無法達成任務、就是員工抱
怨自己跑進「陌生的叢林裡」。這種人力供需失調的現象,不是特例,而是常態。那麼,
該檢討的是高層?還是員工?我認為,當然是高層!做為「高層」的人士們不要不服氣!
因為你們有「用對人的責任」。

   當然,受聘者也沒有推謝責任的權利。在你享受薪資報酬的同時,有沒有問過自己
「適任」否?如果不適任,還有臉做下去嗎?或許你是為了養家活口,老闆不趕你走,
你當然可以不走。但是,影響國家發展的政府機關部會首長呢?可以隨便闖進「陌生的
叢林裡」,當一隻無辜且受驚的小白兔嗎?

   各位親愛的新科閣員大人們,在我尊敬的行政院吳院長任命你當部會首長時,當然
對你有著階段性任務的期許,做不做的好?時間未到,誰也不知道!朝野政客也不必亂
噴口水。只要做不好,必定會被趕下台。但是,我們要的是「安居樂業」,不是「做不好
、就下台、再換人、做不好、就下台」的惡性循環中。都爛八年了!饒過台灣的老百姓吧!

   所以,在一堆「靠嘴吃飯」的「通告先知」們評論你是否夠優秀的同時,你是否會
認真審問自己是否「適任」?我這個小老百姓只希望你肩膀扛著的,不只是「有形」的西
裝,還有「無形」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998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